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 (国家级重点专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03   浏览次数:336

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国家级重点专业)

专业简介: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是机械工程学院的优势专业之一,为教育部教学水平评估剖析专业,国家级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此外,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还承担着国家级焊接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任务。近三年来,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投入各种建设经费累计超过二千二百万元,建成了东北地区领先的实训教学基地,为社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其中许多人已经走上领导岗位。

行业前景:焊接生产技术在国民经济中得到广泛应用。在国家中长期发展纲要提及的能源、矿产、交通运输业等11个重要领域,新材料、先进能源、海洋技术、空天技术等8大前沿技术,大型飞机,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16个重大专项中,有超过50%的技术实现需要焊接技术的支持。由此可见,焊接专业的优秀毕业生可在各个领域找到广阔的发展空间。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国家建设紧缺的焊接工程技术人员。通过合理的教学设计,通过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途径,多方式、多渠道培养企业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还与国内首家获得IIW(国际焊接学会)授权的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合作进行具有国际资质的焊接技术人员的培养。

学生在校期间可考取国家特种设备人员操作证书。此外,本专业还与哈尔滨焊接培训中心合作开展国际焊接技师和国际焊接技术员的培养,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一项或多项证书,进一步提高就业能力。

就业方向: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经考核可以进入哈电集团、中石油集团、中国北车集团等国有大型企业工作。

岗位描述: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焊接工艺制定及实施、焊接生产管理和焊接质量管理的复合型岗位。具体岗位如带队执行焊接施工的班组长、工段长,以及以技术生产与管理工作为主的施工员、技术员、质检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