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国家级重点专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03   浏览次数:559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国家级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电气线路绘图、识图、电器元件选择等基本知识和典型控制线路装配与调试等基本技能;具有常用电气设备的使用、维护和维修职业能力;面向大中型企业,在电气设备维修维护,自动化系统生产、安装、调试、维护和管理,供配电系统运行以及技术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国有大中型装备制造企业,从事自动化控制系统运行与维修、电气设备运行、安装、调试及维修、供配电系统运行与维护和自动化产品销售与技术服务的工作。

专业特色:

1.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始建于1964年,2010年被确定为国家骨干院校重点建设专业,在省内高职院校同类专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成为电气类专门人才培养基地、在职员工培训及全国师资培训基地。

2具有一流的校内、校外实训基地,建有教学做一体化实训室、创新技术实训室、虚拟仿真实训室、哈职院-西门子自动化技术联合示范中心等共14个校内实训室和实训基地,校内实训室总面积近三千平方米。

3.引入CDIO工程教育理念,构建项目式课程体系,以来自于生产实践的工程项目为载体,学生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学习技术,掌握技能。

4.学生在国家级、省级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40余次。毕业生就业率达100%,专业对口率达到90%。学生一经毕业,立即被企业招聘,形成了良性的就业形势,毕业生服务于大中型骨干企业、科研单位,有:中航哈飞工业集团、哈尔滨电机有限公司、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哈尔滨焊接研究所等,还有部分毕业生升入本科院校继续深造。目前,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毕业生遍布在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济南、内蒙等全国各大中城市,真正做到了立足哈尔滨、服务全社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