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在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 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赛项中荣获二等奖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0-23   浏览次数:132

108日至14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共同举办的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师生代表黑龙江参加了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数控机床智能化升级改造)赛项教师组和学生组比赛,由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雍丽英作为指导教师,实践教学科主管郝双双和教师邱志新组成的教师团队荣获该赛项教师组二等奖的好成绩。

此次大赛共设数控车工、数控铣工、加工中心操作工、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数控机床智能化升级改造)、计算机程序设计员五个赛项。除计算机程序设计员赛项外,其它四个赛项均分职工组、教师组和学生组三个竞赛组别进行比赛。其中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数控机床智能化升级改造)、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等两个赛项为双人赛项。每一赛项均采用理论考试和实践操作综合评定方式,其中实践操作要求选手在五小时内完成数控机床加工中心机械部件装配,系统故障排查及系统参数调整、优化,加工中心精度检测,加工中心智能化升级改造,试切件编程与加工,工件在线检测等任务。我校机电工程学院两名教师参赛队和两名学生参赛队以省赛第一名的身份与来自全国各地共687名选手角逐全国总决赛。

     


 

在紧张而激烈的比赛中,我校教师代表队不畏强手,沉着应战,顺利完成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这离不开队员们加班加点刻苦练习,更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和鼎力协助。机电工程学院数控技术专业自从2016年开始连续参加此项目的比赛,在教师与学生的共同努力下,连年取得佳绩:教师曾获得全国机械行业二等奖一次,学生获得省级大赛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一次。

此次比赛检验了队伍,夯实了基础,提升了能力,总结了经验,为数控技术专业进一步进行课程等改革和承办数控装调维修大赛奠定了基础,有效激励我院师生打牢专业基础,提升职业素养,筑牢工匠精神,奋力为我校“双高”建设贡献自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