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历史,勿忘国殇——机电工程学院国家公祭日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12-16   浏览次数:30

为铭记历史,坚定青年理想信念,机电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20191213日来到731部队罪证陈列馆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

步入场馆内最先看到的是由6种国家语言组成的“反人类暴行”的字样,场馆里面灯光微暗,泛黄的墙壁上那赫然的“反人类暴行”似乎在向参观人诉说着那一段段痛苦的历史。

                 图为侵华日军灭绝人性铁证

731部队有专门人员研究可使用为细菌战的细菌,种类繁多,为进行实验,他们征收、饲养了大批老鼠、牛、羊、马等动物。与此同时,他们还将细菌用于人体实验,研制细菌武器。

     曾几何时,因为中华民族的弱小与腐朽,我们的同胞们被欺凌,被侮辱,被虐待,回顾那段历史,他带给我们的是伤痛和耻辱,让我们承受这一段苦难的是我们民族的落后,还有日本军国主义的践踏。而这些历史的痕迹无一不再提醒我们,只有国强民胜,只有我们中华民族不断发展,才能昂首挺胸地屹立于世界之林。

 如果说,仅仅拿动物进行这些实验还不够恶毒,那么拿人来做活体实验那绝对是不可饶恕的,731系列部队使用人来活体研究这些细菌的“威力”,通过实施菌液注射、口服被感染食物、不同部位注射等方式来进行感染,对比实验,研究细菌的杀伤力。有被活杀的少年,在实验过程中甚至不使用任何麻醉手段,来测试人体的反应,一个活生生的人就被这么杀害。  他们还将一个孕妇活生生地用来进行活体解剖,直接从腹中取出未出世的孩子,制成标本,其惨绝人寰的手段令人发指,这些“马路大”就这样被帝国主义的人杀害,看着这些遗迹,我的心也真的在颤抖着,不仅是活体解剖,他们还进行毒气实验和冻伤实验,研究各种各样的生物性实验,为的是让自己的部队在作战中不受伤害。

731部队的罪行终受到惩罚,然而我们更应该记得的,是那段因为落后而挨打的教训,我们作为国家建设的接班人,应当吸取历史的教训,不断促进中华民族的发展与繁荣,推动中华民族的强盛。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纷纷表示: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一定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牢记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发展,缅怀过去,是为了让自己更加强大,带着对历史的深思和对中华民族先辈人民的哀恸,同学们纷纷在留言台留下了“勿忘国耻”“国强民胜”之类的话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相信参加此次731部队遗址参观活动的同学们也一定有所收获。次参观活动对同学们来说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不仅弘扬了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同时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增强同学们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