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职业教育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教学资源库2019年升级改进工作会议在我院召开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5-15   浏览次数:13

        5月10-12日,国家职业教育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教学资源库2019年升级改进工作会议在我院召开。教育部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开放大学侯小菊教授,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工程学院奥丽佳.博里索夫娜教授、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乌方院长弗拉基米尔郭瑞院士的助理任尼亚、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赖晓桦、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何鹏、机械工业出版社职教分社主任编辑王海峰,参建院校的课程负责人和参建教师、联盟行业企业与院校的领导和专家,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申、副院长孙百鸣、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教师60余人参加会议。

    

   

        第一阶段的会议由孙百鸣主持。首先,刘申在致辞中总结了焊接资源库建设以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对四年来为焊接资源库付出辛苦和努力的联盟单位领导、专家和教师表示感谢,同时提出资源库升级改进工作要遵循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019年度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9) 11号)《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工作手册(2019) 》的政策和工作要求,要付出最大努力,全力做好资源库升级改进工作。


        刘申为哈巴罗夫斯克工程学院奥丽佳.博里索夫娜教授、哈尔滨技师学院技能大师王文安颁发了“焊接资源库专家组成员”聘书。

        侯小菊教授作了题为《如何做好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与应用》的专题报告,从把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建好用好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探索互联网+职业教育教学变革新路径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强调资源库建设要做好顶层设计、做好课程整合与实施、打开课堂突破口、用好班级管理小组等三支队伍、把握好学生学习等四个维度。

        奥丽佳·博里索夫娜教授作了题为《俄罗斯焊接专业职业教育的发展--以哈巴罗夫斯克工程学院为例》的专题讲座,从哈巴罗夫斯克工程学院基本情况、学生参加焊接技能大赛情况、承担教师培训工作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弗拉基米尔·郭瑞院士委托其助理任尼亚做了题为《先进焊接及其相关工艺:新型智能化设备及功能型材料》的专题讲座,从电子束焊接在航天方面的应用、等离子焊接新工艺、新一代等离子焊接设备、异种接头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何鹏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材料基因组理念的钎焊材料开发与创新》的专题讲座,从钎焊连接技术、材料基因组计划、钎焊材料的种类及特点、钎焊材料基因组与智能钎焊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财务处处长淳于书惠作了题为<焊接资源库建设资金的管理与应用》专题讲座,提出焊接资源库资金预算管理和资金使用具体要求,强调资金使用要严格执行国家财政政策,要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制度。

        第二阶段的会议由机电工程学院教学总管李敏主持。首先,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雍丽英院长宣读了“关于表彰奖励焊接资源库应用先进教师和学生的决定”,并鼓励参会教师要用好资源库,使资源库在教学中发挥最大效应。

        孙百鸣作了题为《焊接资源库升级改进整体工作部署》的专题报告,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建设内容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并从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完善共建共享平台、健全资源认证标准、探索资源交易机制、优化运行平台功能等几方面强调了资源库升级改进的重点内容。孙百鸣指出,国家级资源库应该具备国家级思维和国家级水准,促进职业教育走出去,项目组成员要高水准、高效率地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焊接教研室主任杨淼森就焊接资源库升级改进建设方案规划做了详细介绍,崔元彪老师就下一阶段资源,库课程建设任务进行了详细分工。

        参建院校教师张鑫、赵汉宇、鲍爱莲、王博等分别汇报了《焊接机器人弧焊技术》《焊接机器人激光焊技术》《焊接增材制造技术》《电焊工》等课程的建设计划和建设内容。与会教师还就焊接资源库升级改进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充分研讨。

        本次会议,国际、国内焊接专家的精彩讲座为参会教师带来了焊接新技术领域的饕餮盛宴,与会教师就焊接资源库升级改进工作和课程建设规划达成了共识。国家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升级改进申报工作对焊接资源库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焊接资源库项目组将积极投身到升级改进项目申报工作中,为高素质焊接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