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开班教学,学习互动共启——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学府一期第三次授课在线教学案例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105

机电工程学院全面贯彻落实教育系统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按照学校关于疫情期间的学府一期第三次授课在线教学整体部署和安排,根据学府一期学生多数在岗、自律性较强等特点精心部署、落实到位,将课堂搬到线上,将教学落到实处。

一、科学计划先行,周密部署保障

为保障机电工程学院学府一期第三次授课在线教学的正常进行,在学校党委和教学职能部门的统一领导下,学院进行科学计划、周密部署,雍丽英院长主持召开了专门视频会议,研究部署学府一期第三次授课在线教学各项工作的落实。学院于2月中旬至4月中旬先后制定了疫情期间教学预案和直播教学安排计划,并及时检查学府一期第三次授课在线教学安排落实情况,确保学府一期第三次授课在线教学计划的严格落实。

 

 

1  学院疫情期间教学预案和直播教学安排计划

开课前,结合直播授课和线上平台课程学习特点,学府一期第三次课的任课教师制定了课程学习指南和授课计划并提前发给学生,使学生明确了课程学习目标和学习内容、学习和互动答疑方法、成绩评定方式等关注的问题,并进行了开课试讲。

  

 

 

2  学府一期第三次授课的在线课程学习指南

   

3  学府一期第三次授课的教学进度计划表

二、云端开班教学,崭新课程共启

学院2019级学府一期第三次授课共有机电、电气、焊接、机制数控4个教学班的11门课程开展线上教学, 14位老师为学生开展线上教学,共178名学生进行在线学习。线上开课前夕,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分别召开了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焊接技术与自动化、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及数控技术等5个扩招专业的“学府一期第三次授课开班式”,开班式上学业导师、辅导员及授课教师分别介绍了开课情况,提出了课程学习要求,使学生提前做好开学心理准备,保证线上学生网格化管理规范化。

 

      

4  学府一期第三次授课开班式

三、教学实施优化,师生互动相长

在学校领导的教学指导和建议下,学院任课教师不断总结线上教学经验,在教学实施过程中遵循从课程平台到课程直播再回到课程平台的三个环节,不断优化教学方式,教学效果受到学生好评。

第一环节的课程平台,学生课前在智慧树、超星、智慧职教、专业教学资源库等课程平台上,学习课程资源,如微课、视频、动画、图片、PPT等,教师在平台上发布学习公告、讨论,学生根据教师发布的学习公告、讨论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主学习并提出问题。




5  学生课前进行课程平台上的课程资源学习

第二环节的课程直播,教师进行直播授课,进行重点难点知识讲解及实时答疑互动,教师与学生在同一时间互相感知,一起探讨课程知识,实现了实时的交流互动、答疑解惑。

  

 


6  教师进行课程直播教学

 

   

7  学生进行直播授课的学习

第三环节的课程平台,学生课后回到课程平台上进行知识的巩固,完成测验、作业,教师在平台上批改作业,回答学生的问题,进行学生的学习行为分析和总结。



8  学生课后完成课程平台上的互动、测验、作业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校领导的关怀指导下,机电工程学院按照学校在疫情期间的工作部署,稳步推进新学期的各项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坚定防疫信心,联网连心,积极做好学府一期第三次授课的线上教学工作,以奋进的姿态,续写哈职人的光辉历程。